造雪机喷头 工业喷嘴 喷嘴大全 脱硝喷枪
您当前所在位置:主页 > 新闻中心 > 行业新闻 >

脱硝SCR技术的工作原理及关键步骤

1. 还原剂准备与注入:SCR系统使用的还原剂通常是氨(NH₃)或尿素,尿素在热解炉中分解为NH₃。氨可以以液态无水氨、氨水等形式存储和运输,并通过专门设计的氨注入系统(包括氨蒸发器、稀释风机和喷氨格栅)均匀喷入烟气流中。

2. 烟气预处理:烟气从锅炉或其他燃烧设备的排放口流出,经过初步的降温或除尘处理(如省煤器和静电除尘器),在 SCR 反应器之前,烟气的温度要调整至适合催化还原反应的范围,一般为150~450℃。

3. 混合与催化反应:在SCR反应器内部,氨与烟气充分混合,还原剂NH₃与烟气中的氮氧化物(主要是NO和NO₂)在负载有特定催化剂(如以TiO₂为载体,掺杂V₂O₅、WO₃等活性组分的复合氧化物催化剂)的催化床层中相遇。
 
催化剂的存在显著降低了还原反应的活化能,使得NOx在相对较低的温度下就能与氨发生反应,选择性地将NOx还原为无害的N₂和H₂O,而不至于过多地还原烟气中的O₂。

主要反应方程式如下:
     - 4NO + 4NH₃ + O₂ → 4N₂ + 6H₂O
     - NO + NO₂ + 2NH₃ → 2N₂ + 3H₂O

当烟气中NO₂比例较高时,考虑额外反应平衡。

4. 反应后处理与排放:经过催化床层反应后的烟气,其NOx浓度大大降低,随后会继续通过后续的空气预热器、除尘器、引风机以及可能存在的湿法脱硫装置等进一步处理,最终达到环保排放标准后排出烟囱。

总之,脱硝SCR技术通过科学合理的设备布局和精细化的操作管理,有效地实现了燃煤、燃油等过程中产生的氮氧化物的高效转化和减排。


Copyright © 2018-2019 天津三安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.版权所有 津ICP备12000173号-1